還記得剛拆掉牙套改換上維持器時

講話都特別用力

也會故意放慢速度一個字一個字講

因為我講話會大舌頭啦!

很怕講話臭拎呆會被笑   

所以很苦惱

 

 

醫生有說因為維持器是一種外來物

會影響舌頭的擺放位置

所以初期講話會大舌頭是正常的

只要多講話多練習  

讓舌頭習慣維持器的存在

久了就不會大舌頭了

其實也不是每句話都會大舌頭

還記得那時有幾個音

每次講每次都大舌頭   自己都快被自己笑死了

像是技術的"技"

總是講不標準

然後我就常常自言自語練發音

出門在外看到路邊的招牌就把上面的字唸一遍當做練習

後來雖然大舌頭的情況有比較好一點

但還是有幾個音依然不標準

終於有一天

我發現我上排牙齒的維持器好像沒有戴好

用兩隻手的大拇指把維持器粉紅色的部份再往上推

居然還有一點空間 (代表我剛開始維持器沒戴對、沒戴好)

說也奇怪

自從維持器戴好之後

我的大舌頭就沒了   講話就跟沒戴維持器時一樣標準 (當然平時多講話訓練也是其中原因)

原來~~維持器沒戴定位、沒戴好

也會影響發音、變大舌頭喔!

從此之後我每次維持器都有戴好

真的都不再講話臭拎呆了呢!

 

 

我有個同事也矯正結束   她很煩惱的跟我說   她講話會臭拎呆

還問我為什麼我講話都不會大舌頭??

然後我就把我的經驗告訴她

問她是不是上顎的維持器沒戴好?

但她說有啊!   有戴好~

她也會用兩隻手的大拇指把上顎維持器往上推讓它貼合上顎

那她的情況就不是沒戴好維持器造成的

接著她說她的維持器好厚喔!會不會有影響?

她的維持器粉紅色部份(也就是貼合上顎的那部份) 很厚

比我的維持器還厚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讓她大舌頭

因為我不是醫生   所以也不敢亂講

但是我在猜應該多少有關係吧!

 

 

我想到我結束矯正時

我的矯正醫生邊幫我拆牙套   邊跟我講解維持器要怎麼戴

還一邊自豪的說跟他們配合的製作維持器廠商   技術很好

「好的技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技師讓你講話大舌頭」

這句話是我的心得啦!不是醫生講的

因為跟我同事相較之下我的維持器粉紅色部份真的做的很薄   戴好之後很貼合上顎

異物感就不會那麼重   講話就比較不會那麼大舌頭

所以我真的很慶幸   我的維持器做的很好   哈哈哈

 

 

最後重點回顧,如果你也有戴了維持器就講話大舌頭、臭拎呆的問題

1. 先檢查自己維持器有沒有戴好 (沒戴好也會影響發音)

2. 如果有戴好,那就多講話多練習發音,久了就會標準了

3. 如果練習很久了還是大舌頭,那就有可能是維持器本身的關係,那我也沒辦法幫大家了

一個製做良好的維持器真的很重要啊!

讓你講話沒有阻礙   流暢標準   就像沒戴維持器一樣

希望大家都能幸運遇到好的維持器技師喔!

 

 

arrow
arrow

    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